晴時多雲

中國「軍民融合」成威脅 路透:美國擬增對中出口限制

2020/04/02 10:03

《路透》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川普政府正在收緊規定,防止中國民間獲得先進美國的商業技術但轉用於軍事用途。(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雖然武漢肺炎疫情已經為全球蒙上陰影,美國仍在貿易出口方面研擬對中國的新措施。《路透》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川普政府正在收緊規定,防止中國民間獲得先進美國的商業技術但轉用於軍事用途,包括某些光學材料、雷達設備、半導體等。

報導稱,美國高級官員在上週三的1場會議上同意了3項出口限制措施,但還未最終定案。強硬派人士表示,美國核准出口貨物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是民用軍事用途,現在是根據「中國政策」來更新美國規則的時候了,指的是習近平推動的「軍民融合」政策。

其中1項可能的改動便是民用豁免(civ exemption),即特定的美國技術在賣給非軍方實體或軍用時,可以不用出口許可。改動將針對中國進口商和公民取消豁免條款。另1項改動將阻止中國軍方進口,即使是民用物品也無法獲得許可,如數位示波器、飛機引擎、某些類型的電腦等。

晶片商賽靈思(Xilinx)發言人聲明表示,該公司了解擬議中的出口限制提案,並正在密切關注局勢,若確實頒佈將遵守美國商務部的任何新規定。英特爾(Intel)則拒絕置評。

知情人士說,川普政府擔心的是許多美國盟國並不把「軍民融合」放在心上。去年來就參與擬議修改的白宮前官員(Tim Morrison)說,「既然中國可能將任何商用技術交給軍方,那麼美國出口管制法規民用和軍用的區別又有什麼意義?」

業內人士擔心,撤銷許可的新規定可能會使中國消費者投向其他外國競爭廠商的懷抱,尤其是電子產品公司。白宮、商務部、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均未回應《路透》的評論請求,目前亦尚不清楚川普總統是否會批准這些改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