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現金為王!大企業舉債創去年9月來次高

2020/03/31 13:58

金融市場近期動盪,大企業正舉債籌措資金。(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許多產業受影響,這也讓不少企業瘋狂舉債籌措現金,包含「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以及迪士尼(Disney)和製藥大廠輝瑞(Pfizer)這些高評級企業,即使借款成本升高,它們還是發行上千億美元的債券,但低評級企業就沒那麼好過了,至今仍在掙扎。

《金融時報》報導,根據金融市場平台「Dealogic」統計,投資級公司截至3月底在全球發行的債券規模達2440億美元,是去年9月創新高的2550億美元以來的最高發行量。美國企業1550億美元最高,其次是歐洲企業的280億美元;路孚特(Refinitiv)數據顯示,若加上富國銀行(Wells Fargo)和高盛(Goldman Sachs)等銀行新銷售的銀行公司債,本月全球公司債總發行量達4080億美元。

各國央行和政府紛紛擴大對金融市場支持的措施,包含聯準會 (FED)將首度購買公司債,這讓上週債券發行特別熱絡。而疫情讓全球公司手上現金增加,這些企業正提取信用額度,同時大量舉債,試圖強化資產負債表,藉此對抗經濟放緩對營收造成的任何衝擊。

根據互動數據公司 (ICE Data Services)的數據,投資級債券的平均殖利率為3.9%,高於本月初的歷史低點2.26%。

雖然成本增加,但一些公司仍在近幾週進入市場,波克夏海瑟威4日發行了5億美元的10年期債券,只比美國公債收益率高0.9%,旗下的能源企業上週發行11億美元10年期債券,收益率則比美國公債高出2.85%。

花旗集團歐洲公司債資本市場主管倫德奎斯特(Tomas Lundquist)說,在這種不確定的時機,證明有進入市場的能力,並確保流動性充足相當重要。

低評級公司發行的高收益債或垃圾級債券,就沒有進入市場的能力,自4日以來,美國沒有發行任何的高收益債,而這情況在歐洲已持續1個多月。

但分析師警告,就算高評級公司增加了現金儲備,但企業違約風險升高,仍可能危害到經濟。過去10年來借貸成本一直很低,但流通在外的公司債規模已成長至9兆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