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衝擊 KPMG:國內生技醫療業將急起直追!

2020/03/17 13:50

KPMG認為,武漢肺炎影響,對於醫療系統、病患照顧及生醫產業將產生打擊,但我國生技醫療業者將可急起直追,提升研發動能 。 (法新社)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衝擊,造成今年第1季經濟停滯,尤以商業貿易及消費者活動影響最劇,KPMG(安侯建業)認為,對於醫療系統、病患照顧及生醫產業將產生打擊,但預計我國生技醫療業者將可急起直追,提升研發動能。

KPMG認為,疫情對中國GDP的影響,將會比SARS的影響更大,依據每日煤電消耗量統計,目前的產業經濟活動仍尚未恢復正常水準;另,根據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及KPMG分析報告顯示,疫情對商業貿易及消費者活動的負面影響最大,對教育訓練及健康照護的影響最小。

報告也預估,第1季中國市場與產業將陷入停滯,第2季將會逐漸回復,直到第3、4季才有可能有反彈。

KPMG健康照護與生技產業主持人蘇嘉瑞表示,我國已通過紓困振興特別條例,中國也將於6月實施「基本醫療衛生與健康促進法」,預計將使數位醫療服務系統、分級醫療及基層醫療的強化受惠最深,也將加強疫情的預防及治療、相關藥品及醫材的加速審核,及集中化藥品採購與管理。

蘇嘉瑞預估,我國生技醫療業者將因應疫情急起直追提升研發動能,朝檢測試劑、疫苗及治療藥物方向聚焦;至於台灣生醫資通訊(BIO-ITC)則可利用此一機會與場域試行,來發展人工智慧與遠際照護(Tele-healthcare)。

他也認為,疫情對醫療系統、病患照顧及生醫產業已產生衝擊,生醫產業的數位化,將有3大改變趨勢。第1,溝通方式改變,因大型聚會取消,轉為線上教育訓練及產品的發表;第2,醫療行為改變,居家隔離期間,如何運用遠距與數位化進行診斷、處方及藥品運送、費用支付,相關法規及體系制度建立,將是未來數位醫療發展重點;第3,醫療生態改變,可望建立醫療大數據與產業資訊的鏈結、線上與實體通路的擴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