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害己又害人 中國前2月經濟數據全面萎縮

2020/03/16 16:04

中國1、2月工業生產、零售銷售和固定資產投資全面大幅萎縮,失業率更暴增至史上最高。(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刻意隱瞞武漢肺炎疫情,不僅害到全球其他國家,也導致自身經濟重挫,可以說是害己又害人。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中國1、2月工業生產、零售銷售和固定資產投資全面大幅萎縮,失業率更暴增至史上最高。

 中國1、2月工業生產萎縮13.5%,跌幅大於市場預估的3%;零售銷售下跌20.5%,跌幅大於市場預估的4%;固定資產投資重挫24.5%,跌幅均大於市場預估的2%;且失業率暴增至6.2%,創史上最高。

 中國第1季經濟成長率幾乎可以確定會比去年同期萎縮,為1989年以來首見。香港ING銀行大中華區經濟學家彭藹嬈表示:「武漢肺炎疫情已使中國經濟停滯,從工廠到支出,隨著疫情擴散至世界各地,全球需求和供應鏈將受到打擊,在今年3、4月也會回授到中國的製造商和出口商。」

 儘管有跡象顯示,3月企業已開始復工,民眾也返回工作崗位,但中國經濟仍未恢復正常。澳盛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楊宇霆表示:「中國經濟正在觸底,但不會出現V型反彈。」

 麥格里集團首席中國經濟學家胡偉俊表示:「這些數據很驚人,顯然疫情已對供應和需求面造成衝擊,也同時傷害中國國內和外部需求,將同時帶來通膨漢通縮壓力。因此,我們不認為中國很快會推出大規模刺激措施,但中國將保持在目前的降息週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