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全球首季貿易損失近10兆 相當2019全年美中貿易戰總和

2020/03/09 15:24

武漢肺炎嚴重衝擊全球貿易,據貿易信用保險公司裕利安宜(Euler Hermes)測算,今年第1季全球貿易損失估計達3200億美元(約9兆6320億台幣),相當於2019全年美中貿易戰引發貿易損失的總和。(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武漢肺炎嚴重衝擊全球貿易!路透報導,貿易信用保險公司裕利安宜(Euler Hermes)公布的新報告測算,光今年第1季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造成的全球貿易(貨品及服務貿易)損失就估計達3200億美元(約9兆6320億台幣),相當於2019全年美中貿易戰引發貿易損失的總和。

報告指出,在美中貿易糾紛下,去年全球貿易成長降至2009年以來的10年最低水準、按年增1.2%,當前新冠病毒疫情已成為今年主要的貿易障礙。

根據裕利安宜測算,應對疫情實施防堵封關措施,相當於使商品增加額外關稅0.7個百分點,使今年首季全球的平稅關稅提高至6.5%。換句話說,光在第1季的貿易損失,已相當於去年全年因美中貿易糾紛所造成的損失金額,達3200億美元。

在商品貿易方面,裕利安宜估算考慮中國和義大利封城措施,以及其他國家的有限度限制措施,儘管全球商業活動將在3、4月逐步恢復、5月底完全恢復,但預期來自中國和歐洲的需求於4月底仍受到明顯影響,全球第1季商品出口損失測算達1610億美元。

在服務貿易方面,裕利安宜推算往來中國、義大利及歐洲之間的旅客將大幅減少,交通運輸服務將大幅減慢;情況恢復到正常水準的過程將非常漸進,全球第1季旅遊業及交通運輸服務的損失料分別達1250億美元及330億美元。

報告指出,這次貿易震盪已在前期的貿易指標中反映出來,顯示今年前2季將出現貿易衰退(貿易量季減2.5%及季減1%);航運資料也指出相同方向,國際航運公會(International Chamber of Shipping)估計疫情爆發使全球貨櫃運量減少35萬個。根據歐盟執委會,過去四週,自中國開出的貨櫃輪減少了49%。

此外,報告說,全球航運業輸送量預計將下降20-25%,這將對港口碼頭業造成影響,但預期下半年可能出現V型復甦情況,今年全年全球貿易預測微幅成長0.4%。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