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因應疫情 金管會同意醫療險可免「等待期」

2020/03/10 20:22

法定傳染病無帶病投保之疑慮,金管會同意醫療險可免「等待期」。(資料照,業者提供)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有保險業者推出若保戶罹患法定傳染病,醫療險可以縮短或免除「等待期」(30天);金管會今天表示,法定傳染病無「帶病投保」之疑慮,為快速滿足消費者、醫療機構因應新冠肺炎之醫療保障,同意這項修正。

肺炎疫情持續升溫,日前有保險公司推出新投保的醫療險,若保戶罹患肺炎確診,一律免除等到期,直接可以拿到理賠,但保險局認為有疑慮,要求下架該商品。

不過,經金管會邀集保險業者討論後,今天公布通案原則,共有三大項,首先是等待期的問題,原本是針對健康保險之風險控管,避免帶病投保,因此,若保戶在醫療險生效後之特定天數內(約30天)發生疾病,保險公司不用理賠。

不過,考量法定傳染病(如新冠肺炎)應無帶病投保之疑慮、傳染速度太快,等待期間應可考慮縮短或取消,為快速滿足消費者、政府機關及醫療、防疫機構因應肺炎之醫療保障需求,因此,同意認定標準之修正。

第二,針對醫療保險如市場上已有銷售同類型保險商品,如果只是縮短或取消法定傳染病之「等待期間」,認定仍屬於舊保單商品,依規定,舊保單是採取備查制,而是新保單須送核准通過。

第三,為兼顧保戶合理期待,各保險公司設計有等待期間之醫療保險商品,應於各式銷售文件及保單條款明顯處,顯著標示疾病等待期間相關約定,並於招攬時向保戶充分說明,以杜爭議。

金管會強調,市面上有些保險公司並不是修改商品條款,而是用「融通」的方式,把等待期取消,沒寫在契約條款內,這會造成市場混亂;也就是說,業者必須把商品條款進行修正,不能便宜行事。

此外,保戶對於保險商品如有法定傳染病相關適用疑義,可逕洽投保之保險公司查詢,另產險公會、壽險公會及各業者網站亦有法定傳染病專區,民眾可多加利用查詢相關資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