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永豐金用這三招 「完封」寶佳集團插旗

2020/03/03 17:10

永豐金控多管齊下以穩定經營權,包括公司派增加持股、股東會舉行時間提早到5月、董事會席次縮減至7席。
(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有多家金控公司今年將進行董事改選,引起市場關注;其中,永豐金控多管齊下以穩定經營權,包括:公司派增加持股、股東會舉行時間提早到5月、董事會席次縮減至7席,換言之,僅擁有6-7%股權的寶佳集團,幾乎毫無機會入主永豐金董事會!

金融業人士透露,為穩定經營權,防止市場派人士突襲經營權,永豐金下了很多功夫;首先是日前公告董事會席次將從原本九席減少至七席,就過去經驗,董事會只有七席,若持股沒有超過15%,根本就沒機會拿下一席董事席次。

以市場派最大股東的寶佳為例,持股合計不到7%,除非是結盟其它勢力,但這又會有「金管會大股東適格性」持股10%要送審查的問題,等於用第一關卡堵住寶佳介入永豐金經營權的機會。

第二是提早股東會的舉行時間,過去永豐金股東會都在6月,這次特別往前在5月13日舉行,這也讓寶佳或其他市場派人士措手不及,來不及因應。第三則是永豐金公司派何家,已經持續加碼買進持股。

針對為何要把董事席次減少?永豐金控回應,董事席次的減少,相對有助於永豐金的公司治理,因為獨董比重拉高,上一屆董事9席、獨董有3席;此屆降為7席,獨董仍維持3席不變。

其次,對於提早舉行股東會,永豐金強調,主要是政府希望股東會的時間分散,不用一窩蜂在六月,如果移前的話,在公司治理評鑑還可以加分。

至於如何看待金管會修訂「張綱維條款」,讓市場派更有機會進入董事會?永豐金指出,完全尊重主管機關的決定,目前永豐金股權也相對穩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