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受反送中影響 香港讓國銀大賺390億 穩居「海外獲利王」

2020/02/13 22:27

香港是不折不扣的「獲利金雞母」,國銀在香港2019年獲利389.8億元,創史上最高。圖為香港市區。(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今天公布本國銀行2019年海外獲利表現,儘管香港去年下半年爆發反送中運動,但並未影響到國銀獲利,2019年全年稅前盈餘為389.8億元,不僅成長率達17%,更創下史上最佳獲利表現,穩居「海外獲利王」的寶座!

香港反送中運動於去年六月開始進入高峰期,港人提出「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多次走上街頭向政府抗議,還舉行罷工活動;讓外界憂心,香港恐怕無法再維持原有的亞洲或世界金融中心地位。

尤其,我國金融三業(銀行、保險及證券業)對香港曝險規模相當龐大,根據統計,截至去年9月底,金融三業對港曝險達1兆0179.43億元;因此,外界也關注,反送中運動是否衝擊我國銀行在香港獲利成績?

不過,金管會今天公布最新統計,國銀在香港2019年全年稅前獲利389.8億元,續位居海外地區獲利第一名,比起獲利排第二名、第三名的中國及美國,整整多出五倍以上,香港市場儼然是國銀不折不扣的「獲利金雞母」。

而且,這也是國銀在香港歷年獲利的最高金額,相較2018年成長近17%;如果從統計數據來看,顯然香港作為國銀海外獲利王的角色,短時間內不會受到動搖。

對此,金管會銀行局官員說明,由於國銀在香港的分支機構主要客戶為企業、而非自然人;另外,香港分行承辦業務多以國際聯貸案為主,因此,去年反送中運動對國銀在香港實際獲利,尚未造成明顯衝擊或影響;不過,後續仍要繼續密切觀察,特別是今年爆發武漢肺炎疫情,是否造成相關影響。

金管會表示,我國銀行業在香港設有19家分行、1家子行、3家子公司、2家辦事處,至於證券業則有42家子公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