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預知?全港銀行去年已壓力測試 模擬大規模傳染病

2020/02/13 16:35

去年全港金融業「壓力測試」中便已先行演練大規模傳染病狀況。(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各行各業大受衝擊,如何在大型傳染風險下營運成為首要課題。《路透》指出,香港經濟原已受反送中運動影響,現在再爆發新型冠狀病毒無疑火上加油,所幸去年全港金融業「壓力測試」中便已先行演練類似狀況,其中如何遠端辦公是最寶貴的經驗。

據報導,香港去年10月便進行長達4小時測試,共42家在港營運銀行的危機處理團隊參與,包括匯豐、大小摩、高盛等。模擬情況為:香港爆發H1N1疫情,導致3分之1員工停工,接著是網路互連也出現問題,最後是銀行行員不滿帶病上班而自內部網路攻擊銀行。

1位參與測試的人士稱,在10月反送中議題正熱門時,以流行病為演習主題似乎不合時宜,然而現在看法卻反轉了。另1位銀行高管表示,現在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採取的行動,與當時模擬非常接近,慶幸現在「只需處理1種危機」。

另1位歐洲銀行高層則說,新型冠狀病毒引起的缺勤率遠低於模擬中的比率,但演習也促使該銀行考量到員工無法到班時,如何在不安全的系統上處理敏感文件,也在演習結束後向香港金管局申請能以數位簽署更多文件。

香港身為亞洲金融服務中心,資產總值達6兆美元,目前達50例感染武漢肺炎、1例死亡,大約30%的銀行分行未營業。而壓力測試的參與者無權與媒體交談,因此皆以匿名方式受訪。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