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全球供應鏈受影響 各大品牌等中國開工

2020/02/09 22:07

中國製造業在全球扮演重要角色,是否如期復工成為關注焦點。(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爆發使得中國政府宣布春節假期後延後開工,然而「世界工廠」中國的製造業在全球產業中扮演角色不容小覷,因延後開工,許多國際品牌都將面臨零件短缺,恐波及產線出貨,早日復工的壓力越來越大。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蘋果(Apple)公司是其中之一,就生產端而言,主力產品iPhone的兩大組裝廠「富士康」(Foxconn)與「和碩」主要生產基地都在中國;就零售端來說,蘋果也已關閉所有在中國的專賣店,並持續觀察局勢。中國官方緊急將農曆新年假期延長至2月10日,大部分公司將在週一開工,但有些地區仍要求工廠保持關閉,成為業界最新的隱憂。

韓國的現代汽車也受中國停工影響,身為全球第五大汽車製造商,現代汽車來自中國的零件已經用盡,位於韓國的產線被迫停工。其他汽車製造商如福斯、豐田等也都面臨相同的問題,分別預警生產恐將中斷。電動車大廠特斯拉位於上海的超級工廠則直接受到停工政策影響,在2月10日前不得復工,特斯拉宣布原訂2月初交付的Model 3新車將會暫緩。

荷蘭國際集團(ING)大中華區經濟學家彭(Iris Pang)表示,由於不確定10日會有多少工人真的返回工作崗位,停工的影響恐怕不只幾家特定公司,而是擴及到整個製造業。

因武漢肺炎引起的經濟衝擊甚至不僅影響製造業,全球主要航空公司及整個工業鏈都會受到影響,連主題樂園與賭場也是受害者。上海與香港兩處迪士尼樂園將關閉兩個月;全球最大的博弈產業聚落澳門目前也暫時關閉所有賭場,其中,永利度假村 (Wynn Resorts)提到,旗下多達約1萬2千名員工,賭場關閉造成每天損失約250萬美元(約新台幣7500萬元)。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