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商延後開工 投信︰衝擊台股兩季內

2020/02/09 05:30

投信表示,估計疫情影響台股的時間在兩季內,投資人可趁修正時布局長線成長潛力產業。(中央社資料照)

建議布局長線成長潛力股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擴大,深圳也宣布「封城」,包括鴻海等台商企業已公告中國子公司開工時間延後,恐慌情緒打擊投資信心。投信表示,估計疫情影響台股的時間在兩季內,對中長期經濟影響有限,投資人可趁修正時布局長線成長潛力產業。

武漢肺炎疫情導致中國年後開工一延再延,包括鴻海、興能高、閎暉、瑞智等,近日陸續公告中國子公司將配合當地政府延後開工。鴻海昨正式通知中國總部、深圳廠員工,二月十日暫不回廠復工,且「迄今尚未收到任何客戶提早復工生產的要求」;興能高也宣布子公司昆山興能復工日期恐延後;閎暉旗下旭榮(深圳)同樣表示復工日期恐延後;瑞智也宣布四家中國子公司(位於九江、惠州、青島等地),恐將延後復工。

投信分析,受疫情影響,台股新春後修正幅度逾五%,從技術面來看,月KD、週KD都呈「死亡交叉」,指數跌破二十日均線、六十日均線, 結構對多方不利,但六十日均線仍保持上升軌跡。投信認為,非經濟因素造成的股市影響,多屬於短期影響,待疫情影響結束後,就回歸原本走勢,建議投資人分批進場、逢低布局。

野村投信表示,預估疫情對台灣經濟的影響在兩季內,建議投資人短期避開受影響較大的產業,從SARS經驗來看,台股加權指數在疫情期間最大跌幅近兩成,但疫情和緩後六個月反彈逾五成;預料此次疫情對中長期經濟影響有限,持續看好長線成長潛力股,可逢低布局長線成長潛力產業,如半導體、5G、Data Center、記憶體、電動車、電動自行車及機能鞋等。

至於中國延後開工的影響,野村e科技基金經理人謝文雄認為,廠商過年期間仍維持正常運作,加上庫存仍足,短期還不會產生太大影響;若疫情時間延長,缺工情況持續,則零組件供應將出現緊俏狀況。

他表示,廣東及江蘇為台灣電子產業供應鏈大本營,須持續留意開工後疫情控制狀況。至於蘋概股,因蘋果員工禁止前往中國出差,且相關零組件產能大多在中國,開工後的營運及疫情狀況將是關鍵,預估下半年蘋果推出新手機的時程可能受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