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商研院:台商回流與轉單效應將加速

2020/02/05 13:46

商研院分析下半年因回台製造投資增強,商業服務業景氣偏向樂觀,但需留意武漢肺炎增添的變數。(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商研院(CDRI)今(5日)發表「台灣商業服務業景氣循環同行指標綜合指數」,因不少指標降速趨緩,預測景氣到今年6月可停止下降,下半年景氣偏向樂觀基調。不過,商研院示警,中國的武漢肺炎對全球、亞洲經濟增添極大不確定性風險,但國內的台商回流、轉單效應可能因此加速。

商研院表示,「回台製造」投資效應是20年來歷次循環最長記錄,且已擴散到金融活動,並逐漸影響商業服務業僱員的淨進入率,預測商業服務業景氣循環指標「同行綜合指數」將於今年6月結束15個月來的下降。

領先指標綜合指數中,包括實質民間固定資本形成、服務業貿易長期的逆差與商業服務業僱員淨進入率均已超越長期趨勢值,但運輸倉儲、就業與股市的景氣走勢仍續下降;同行指標綜合指數中,批發及零售業實質GDP、服務業受僱員工人數、實質不動產及住宅服務業GDP及住宅服務、水電瓦斯及其他燃料實質消費也同樣緩降,商研院分析,不少子指標的降速明顯減緩。

但商研院示警,中國經濟面已在美中貿易戰衝擊下,內部結構性而失衡衍生自我破壞性,又遭逢「武漢肺炎」失控蔓延,讓亞洲經濟埋下不可小覷的不確定性風險;短期而言,商研院表示,武漢肺炎雖對世界,尤其亞洲國家的衝擊難免,但台灣有台商回流帶來的轉單效應,反而會有加速作用。

商研院指出,遲滯中的景氣要能夠儘早回升,需要創造總體有效需求或開發新市場、新消費力,傳統經濟的「移動性」將因武漢肺炎衝擊,若加速發展數位經濟,透過新投資提升「流動性」的乘數效果來彌補損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