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景氣復甦腳步受挫 中經院:電子、汽車產業衝擊較大

2020/02/05 12:29

賴樹鑫指出,蘋果原先預計3月推出平價新機,預估將國內蘋果供應鏈帶來拉貨熱潮,但受疫情衝擊,加上蘋果組裝廠富士康鄭州廠,可能將因封城延後開工,影響供貨時程,為蘋果3月新機發表投下變數。(彭博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中經院今(5)日發布「1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指數下跌4.9個百分點至51.3%,續呈擴張,現已連4月擴張;但隨著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升溫,現已有27座城市封城,影響人員、物流運輸,並連帶影響台灣製造業,「原先預估陸續回溫的製造業景氣再受衝擊」,其中國內以電子、汽車相關產業影響較深。

中經院指出,受年節工作天數下滑等因素影響,1月PMI下跌4.9個百分點至51.3%,但廠商對未來半年展望升至63.7%,6大產業對未來半年展望也呈現擴張水平,反映廠商對未來景氣前景樂觀,但這次調查多數問卷都在23日武漢封城前回收,因此調查結果未反映武漢肺炎疫情衝擊。

武漢封城消息宣布後,中經院助研究員陳馨蕙引述電訪廠商意見,廠商回應,由於這是疫情發生在員工春節返鄉,而非像上次SARS在工作期間,封城導致交通中斷,人員無法順利返回工作岡位,生產人力短缺是目前廠商最大難題。且為避免廠區內群聚感染,目前廠商除盤點廠區內口罩、酒精、溫度計等防疫用品存量,也將重要產線分為2條,以分散風險。

目前中國已有27座城市封城,陳馨蕙指出,由於各城市封城時間不一,加上國內各家廠商與中國市場連動程度、產能占比均不相同,因此現階段尚無法預估疫情對國內經濟影響,但「不確定性籠罩」將牽動未來經濟前景。

中華採購與供應管理協會採購與供應研究中心執行長賴樹鑫則點名,電子、汽車產業衝擊最大,賴樹鑫解釋,蘋果原先預計3月推出平價新機,預估將國內蘋果供應鏈帶來拉貨熱潮,但受疫情衝擊,加上蘋果組裝廠富士康鄭州廠,可能將因封城延後開工,影響供貨時程,為蘋果3月新機發表投下變數。

不過,賴樹鑫強調,雖然短期供應鏈可能受到疫情衝擊,但根據過去SARS經驗,未來隨著疫情漸獲控制,消費遞延效果浮現,估將帶動一波消費熱潮。

汽車產業方面,賴樹鑫指,目前有多家國際汽車組裝廠設在中國,如本田汽車等,在中國封城、延後開工等因素影響下,恐將影響國內汽車零組件供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