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簽貿易協議 BBC列出贏家與輸家

2020/01/16 12:17

《BBC》觀察目前的局勢,歸納出協議下的一些贏家及輸家。(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緊張局勢持續2年多,週三再簽署第1階段貿易協議,緩和雙方摩擦,英國《BBC》指出,雙方這次能達成協議,是經過一段艱辛努力的過程,綜觀目前的局勢來看,可以歸納一些贏家及輸家。

《BBC》報導指出,美中雙方領導人都是貿易協議下的贏家,川普可藉由協議簽署,營造出貿易戰消退的景象,並將這項成就帶到今年11月的總統大選。另一方面,中國開始放寬市場准入限制,這些改變讓來許多自其他國家的企業能從中受益。

在全球範圍內,也有3個國家能漁翁得利,即台灣、越南、墨西哥。野村證券分析師認定越南是受益最多的國家;聯合國也發現,台灣、墨西哥及越南去年的美國訂單大增;聯準會指出,墨西哥經濟因美國進口增加,成長超過0.2%。

至於輸家方面,《BBC》援引經濟學家指出,美企及美國消費者需完全承擔關稅成本,迄今為止超過400億美元,該數字甚至不包含因報復性關稅帶來的商業損失。

美國農民及製造業者也深受影響,中國報復行關稅瞄準美農,導致其破產狀況驟增,美政府不得不祭出280億美元的資金援助。聯準會也發現,製造業者的失業情況,主要是受高進口成本及中國報復所致。《BBC》指出,長遠來看,美企可能會將供應鏈遷離中國,避開關稅影響,但這麼做的成本非常昂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