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第2階段貿協有譜?專家抱質疑態度

2020/01/10 14:11

川普稱美中第2階段貿易談判即將展開,專家質疑是否能順利進行。(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川普9日稱美中第2階段貿易談判即將展開,正式簽署可能要等到11月美國總統大選之後,但有專家表示,第2階段談判是否能順利進行,似乎還存在許多變數。

《南華早報》報導,北京大學國際問題學者賈慶國近日於新加坡發表演講,談到美中即將簽訂的第1階段協議,他認為該協議不太可能再延伸至更廣泛的層面,因為美中關係仍有許多麻煩,他以美方拒絕向中國出售晶片等高科技產品為例,指出美方發起科技戰,使得北京不得不開發自己的替代產品。

賈慶國指出,這些因素使得兩國難以互利,而美國要求中國購買更多農產品,來換取部分關稅撤除,在他看來這非常不合理。他表示,中國的耐心正逐漸耗盡,美國想要的不僅僅是中國做出讓步,而是要推翻中國政府。

華府國際顧問公司(DC International Advisory)總裁葉望輝(Stephen Yates)則向《美國之音》表示,儘管川普稱第2階段談判就要展開,還是很難相信中國會在美國大選前簽第2階段協議,美國似乎在這方面比較急迫。

對於賈國慶的言論,葉望輝指出這或許是事實,若中國在貿易談判持這樣1個立場,即表明中國不是全球強國,無法與美國平等競爭,北京領導層對中國的經濟前景亦不樂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