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稀土戰警報解除? 中國稀土磁鐵11月出口美國大減逾2成

2019/12/25 20:47

中國出口美國的稀土磁鐵大量減少,被認為是貿易戰緩解的徵兆。(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稀土磁鐵」(Rare-earth magnet),是1種由稀土元素合金組成的磁鐵,因其強大的磁力而被應用於醫療器材、電子產品甚至國防武器上,也成為美中貿易戰中,中國可能打「稀土牌」的關注點,不過中國海關總署今天公佈數據,11月中國出口美國稀土磁鐵月減21.2%之多,被認為是貿易戰緩解的徵兆。

《路透》報導,中國海關總署的數據顯示,中國11月稀土磁鐵出口美國總量為376噸,較前月大減21.2%、較去年同期減少3.2%,外界解讀這是因為美中貿易戰有望緩解,稀土戰機率降低,讓美國囤積需求減少所致。

美國之所以要囤積稀土磁鐵,除了醫療、電子用品需求外,更重要的是稀土磁鐵也是如反坦克FGM-148標槍飛彈、F-35戰機等武器的重要零件,《路透》披露過的1份內部文件顯示,即使美國此前曾有法案,從去年10月起限制購買中國稀土磁鐵用於國防,但軍方依然要為武器而囤積稀土磁鐵。

雖然中國曾在5月曾多次提及稀土的重要性,讓外界對中國打「稀土戰」的擔憂甚囂塵上,不過中國目前未有大量削減、或大量增加稀土產量的狀況;儘管11月稀土出口量為2015年5月以來的新低,不過產量為歷史新高,而稀土磁鐵11月出口雖然較前月減少6.5%,不過較去年同期增加10.4%。

目前中國稀土磁鐵的最大出口夥伴為徳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