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讓華為進入5G 美國安顧問︰如把個資和機密整批交給中國

2019/12/24 21:55

美國國安顧問歐布萊恩嚴正對英國政府警告,允許華為公司進入5G網路,猶如讓中國共產黨取得掌握公民個資和竊取國安機密的管道。(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美國國安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對英國政府提高警訊,若允許中國華為公司進入英國5G電信網路、參與英國超快速5G無線網路建設和設備供應,將冒著給予中國共產黨取得英國公民「最詳盡」個資、並偷竊英國國家機密的風險。

歐布萊恩說,讓華為參與英國5G網路建設,中國透過華為網路將「整批偷走國家機密,不論是英國的核子機密,或者軍情六處(MI6)或軍情五處(MI5)的機密」、「我們感到有些震驚,英國人會把華為問題視作某種商業決策。5G是一個國家安全的決定」。

歐布萊恩並嚴重警告,華為設備對個人數據的威脅,若採取華為設備,將讓中國有能力直接「鎖定」個人,透過取得其願望和害怕等的個資,來針對個別公民下手;美國對5G的擔憂已擴大,中國越來越致力於取得世界各地民眾的基因數據。

歐布萊恩指出,歐洲、日本、紐西蘭和澳洲的人民,漸漸開始理解美國對於華為的疑慮。

正值英國首相強生準備決定是否禁止華為進入英國5G網路之際,美國川普政府一再力促英國完全禁止華為進入5G網路,但歐布萊恩警告已把施壓提高至新境地。

英國面臨這類壓力的原因之一在於,它是英語系國家情報分享組織「五眼聯盟」的一分子;美國先前已表態,若允許華為進入5G網路,華盛頓就會限制情報分享。五眼聯盟國家包括美國、加拿大、英國、澳洲、紐西蘭。

英國安全官員去年總結,如果能禁止華為參與「核心」5G網路,華為設備風險可能減輕;但美國官員並不同意這份評估,澳洲也已力促英國把華為排除在5G網路之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