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AI、零工經濟時代來臨 陳冲建議建立普遍性基本所得

2019/12/19 11:28

面對零工經濟時代,前行政院長、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陳冲呼籲, 政府與民間都應該積極思索重要法規轉型及制度建立,並提出3點建議,包含,升級或調整既有技能、考慮零工經濟對社會面的影響、程式語言教育。(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AI等新興科技興起,加上零工(Gig)經濟時代來臨,全球進入第4次工業革命, 全職工作漸漸消失,勞雇關係改變;對此,前行政院長、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陳冲呼籲, 政府與民間都應該積極思索重要法規轉型及制度建立,並提出3點建議,包含,升級或調整既有技能、考慮零工經濟對社會面的影響、程式語言教育。

東吳大學日前舉辦「AI經濟及Gig(零工)經濟夾擊下,人力資源新挑戰?」論壇,會中陳冲針對零工經濟時代,建議政府應升級或調整既有技能(up-skilling or re-skilling),以契合新興知識型工作職能需求;且在教育方面,應納入程式語言學習,政府現已將程式語言列入107年度課綱,「未來世代的第2外國語就是程式語言。」

此外,考慮零工經濟對社會面的影響,陳冲建議,建立普遍性基本所得(UBI, Universal Basic Income),以維持國民基本生活保障。陳冲指出,瑞士近年來在2次公投經驗中,支持普遍性基本所得比例越來越高,顯見整體社會薪資制度重新設計的環境已日漸成熟,可能的財源則是比爾蓋茲提議的機器人稅等。

與會的東吳企管系教授劉敏熙則認為,建立普遍薪資保障所得(UBI, Universal Basic Income)需經過縝密規劃,尤其相對應的財源,如機器人稅、AI使用稅等,需有配套措施;但也指出,當前零工經濟造成僱傭關係界線模糊,零工工作者反而成為勞動弱勢,尤其個人承攬並不屬於受僱勞工,因此無法享有勞健保,也沒有雇主提撥薪資6%勞工退休金,若要投保,需加入職業工會,成本需自行負擔。

劉敏熙建議,政府可參考德國提出「第3類勞工」概念,這是介於「僱傭」和「承攬」間的「類勞工」,零工工作者在過程中不受雇主指揮監督,但大部分收入卻來自同1家公司,能享有社會保險,也可加入勞工和雇主簽訂的團體協約,是相對可行的制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