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第二代AI「活腦」登國際太空站 比前一代更情緒化

人工智慧球型機器人「活腦」行動式乘員互動夥伴(CIMON),可陪伴及輔助國際太空站的太空人執行日常任務。(路透檔案照)

人工智慧球型機器人「活腦」行動式乘員互動夥伴(CIMON),可陪伴及輔助國際太空站的太空人執行日常任務。(路透檔案照)

2019/12/09 23:28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以科幻卡通《太空突擊隊》中「活腦」田教授為雛形的球型人工智慧(AI)機器人「行動式乘員互動夥伴(CIMON,Crew Interactive Mobile companion)」,乘坐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的「天龍號(Dragon)」太空船,8日順利抵達國際太空站(ISS)。這款第二代行動式乘員互動夥伴(CIMON-2)預計停留3年,專供陪伴及輔助太空人執行日常任務。

第二代活腦機器人「CIMON-2」相較於2018年6月登上國際太空站、2019年8月返回地球的第一代CIMON,配備更靈敏的麥克風,平衡定位系統也更加進步;軟體方面,AI系統的功能及穩定性經過大幅提升,「情商」更高,不僅能夠陪太空人聊天,還可以分析太空人說話語氣中的情緒,根據不同的情緒狀態做出相應的回答,包括使用嘲諷、悲傷等語氣回應太空人。這項技術提升料能讓「活腦」機器人更具同理心。

人工智慧「CIMON」球型機器人系列,由歐洲航太公司「空中巴士」與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合作研發,籃球大小的外型以塑膠和金屬材料組成,重約5公斤,使用2台攝影機進行人臉辨識、5台攝影機用於錄製影像和自主移動。CIMON可以自行在國際太空站內「飄浮」,播映維修文件和影像、記錄實驗數據,也能夠播放音樂、回應太空人的呼叫。

研究團隊指出,CIMON可透過與太空人的交流「自主學習進步」;CIMON的陪伴有助於調節太空人的情緒與壓力;與第一代不同的是,「CIMON-2」具有中斷數據紀錄的功能,太空人若不希望聲音或影像被機器人記錄下來,可自行控制機器人的開啟或關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