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方喜迎貿易協議!克魯曼諷:川普「使美國再次軟弱」

2019/12/17 13:37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評論,貿易戰很少會有贏家,且強調美國總統川普「絕對是輸家」。(資料照,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上週宣佈達成第1階段貿易協議,川普政府也預估美國對中國出口將增加1倍;不過,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Paul Krugman)16日在《紐約時報》專欄發表評論,貿易戰很少會有贏家,且強調美國總統川普「絕對是輸家」。

美中宣佈達成初步貿易協議,克魯曼在紐約時報專欄撰寫評論,表示儘管川普與他的團隊聲稱這是美方的1項勝利,他對此持反對態度,並認為現實的情況是,川普行政團隊根本沒有實現任何1項目標。

克魯曼更形容現在的情況,就是宣告自己獲得勝利,然而事實上已經全面撤退;克魯曼也指出,中國也知道這個狀況,就像《紐時》先前報導的,中方強硬的談判策略竟然成功,中國官員正感到欣喜若狂甚至不可置信。

克魯曼也提出幾項標準,檢視美國是否達到原先目標。首先,川普希望減少美國貿易赤字,儘管經濟學家認為這是錯誤的目標,但對川普來說只要出口額大於進口額,他就認為已經獲勝;不過就在川普任內,美國貿易赤字仍增加,從2016年的5540億美元,至2019年10月底的1年內,增加到6910億美元。

另外,川普也相當看不起農產品出口,不過在與中國的第1階段貿易協議,主要成績就是中國將購買更多美國農產品;川普也希望阻止中國成為經濟大國,然而在新協議中,雖包含中國保護智財權的承諾,卻完全沒有觸及中國核心產業策略,也就是龐大的政府補貼網。

至於什麼原因讓川普在貿易上裹足不前?克魯曼認為,川普受困於過度誇大的妄想,在某些指標衡量下,中國經濟規模已大於美國,而美國絕對無法透過罷凌經濟規模比自己大的國家取得成功,況且美國還疏離其他先進國,這些盟友原本可以加入美國,施壓中國改變一些經濟政策。

克魯曼也諷刺,川普的貿易戰沒有實現任何目標,但成功「使美國再次軟弱」;川普在貿易上的舉動事實上破壞了美國的聲譽,對加拿大徵稅,破壞與盟友之間的信任,而競爭對手包括北韓現在也知道,川普講話很大聲但不會真的給予大型制裁,這些將使美國在全球的影響力逐漸降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