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怎麼救經濟?諾獎學者:直接發現金

2016/07/15 17:02

諾貝爾經濟學獎學者克魯格曼認為,日本也可以擴大政府支出,甚至直接捐錢。(路透)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最近好多人給日本首相安倍近三救經濟的建議,先是前聯準會主席柏南克(Ben Bernanke)說:「日本應透過財政與貨幣政策拉抬名目成長」,引來市場聯想是否要發動「直升機撒錢」;諾貝爾經濟學獎得克魯格曼(Paul Krugman)週四(14日)表示,雖然輿論不贊成撒錢,「日本應該立即擴大政府支出,甚至直接發現金。」

克魯格曼肯定安倍對刺激經濟的嘗試:「儘管我認為安倍在很多問題上用力過猛,然而,安倍在經濟政策上的果敢與堅決,是其他地區官員所不及的。」

克魯格曼把目前日本央行的貨幣寬鬆成效不彰的問題,歸咎通膨目標不夠高,於是建議提高通膨目標至「4%」,並於短期做大規模經濟刺激。

克魯格曼分析,因為日本衡量通膨的標準「核心物價」水準已經連續三個月下降,通膨2%可能不夠力,日本需要把通膨目標拉高到4%。且最近日股上漲、日圓貶值,過低的通膨目標可能對日本央行寬鬆政策效果造成侷限。

由於市場期待日本的擴大經濟刺激政策、甚至擴大寬鬆政策,今(15)日,日圓兌美元貶破106,106.32日圓兌1美元,幅度逾0.9%。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