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央行委員唱衰:通膨2018年達不到2%

2016/06/23 11:43

日本央行委員木內登英認為,負利率推出刺激政策的時間點令市場意想不到,這損害了央行實施貨幣政策的信譽。(圖/取自網路)

〔記者陳柔蓁/綜合報導〕日本央行委員木內登英表示,不認為代表通貨膨脹的「日本核心CPI」2018年能達2%,並建議央行金融體系的穩定比拚物價更重要。

木內登英指出,過去幾年,日本潛在經濟成長率僅維持在0~0.5%區間,想達到2%的通膨目標需要時間和結構性改革,政府和私營部門要一起努力。

他也預期未來幾個月,日本物價年增速將減緩,日本企業在資本支出方面的謹慎立場或未出現大的改變。而薪資成長令人失望,使私人消費缺乏動能。

木內登英反對負利率,認為負利率政策正對金融市場穩定性造成負面影響,受長期低利率環境影響,金融系統變得脆弱;更重要的是日本央行的負利率推出刺激政策的時間點令市場意想不到,這損害了央行實施貨幣政策的信譽。

木內登英表示,有必要考慮強化流動性監管機制,以維持市場平穩運作。也因為全球金融市場波動是日本經濟面臨的最嚴重風險,建議央行把政策焦點從物價穩定轉移到金融體系穩定性上。

木內登英分析,貨幣寬鬆帶來的額外效果正在減少;QQE的副作用正在穩步增加,日本央行應該把2%通膨目標作為中長期目標,並靈活實施貨幣政策。且因為日本產出缺口料維持在中性水準附近,令人難以期望潛在通膨趨勢會顯著上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