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央行恐被迫再寬鬆 日6月CPI仍為負

2016/07/01 12:22

在日圓頻頻走強、通膨目標2%有距離的情況下;經濟數據表現差的壓力,將落在央行總裁黑田東彥身上。(資料照,路透)

〔記者陳柔蓁/綜合報導〕日本央行今天公布6月份全國企業短期經濟觀測調查,日本消費者物價(CPI,除去生鮮食品)年降0.4%,連降三個月,家庭支出持續減少,讓這個第三大經濟體難以復甦。所幸企業信心與失業率表現持平,沒有出現退步情況。

短期經濟觀測調查顯示,大型製造業的景氣判斷指數為6,優於預期4;非製造業數據19,上季是22。日本CPI(除去生鮮食品)年降0.4%,優於預期的年降0.5%;核心CPI年降0.4%,符合預期。家庭支出下降1.1%,符合預期。失業率3.2%不變。工作求職比1.36,優於預期1.35,顯示就業市場吃緊。

在日圓頻頻走強、通膨目標2%有距離的情況下;經濟數據表現差的壓力,將落在央行總裁黑田東彥身上,這個月28~29日將召開利率決策會議。東海東京調查中心首席經濟學家武藤弘明認為,再進一步寬鬆的機率很高,「如果日本央行這次不行動,日圓可能漲得更高。」

東京證交所大盤六月下跌9%,24日英國公投開票當天大跌,是2011年311地震以來最差表現,日圓匯率卻上漲了8%。日圓上漲將衝擊物價表現,也把安被政府的努力摧毀,武藤弘明認為,為了救經濟,日本政府很可能在秋天大舉增加支出。

《日經》報導,自由民主黨總務會長二階俊博敦促政府再用20兆日圓進行經濟刺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