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市場風險升溫 安本:建議採多元分散投資

2019/11/14 16:31

面對全球經濟放緩風險,安本標準投信投資長彭炫通認為,由於日銀缺乏政策工具,面對日圓漲勢無能為力,因此認為日圓避險能力高於美元,安本投資給予日圓加碼評價。(彭博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受景氣循環週期、主要國家勞動人口成長停滯等結構性因素,加上美中貿易戰帶來的政局不確定,全球經濟現正面臨金融海嘯後最低速成長,安本標準投信預估2020、2021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約3.1%,且風險明顯升溫。不過,安本標準投資管理資深全球經濟學家James McCann認為,在主要國家採行寬鬆貨幣政策、美中談判情勢緩和等因素支撐下,「明年經濟不至於衰退。」

McCann指,未來5年全球經濟將面臨低增長、低通膨、低利率挑戰,並進入停滯,加上美中貿易戰等政治情勢尚未明朗,未來工業、貿易及投資活動將持續受壓;不過,在主要央行降息、重啟寬鬆貨幣政策,加上川普在總統大選壓力下,美中有望在年底達成初步貿易協議,因此「明年經濟不至於進入衰退。」

但McCann也提醒,明年美中貿易衝突仍是主要市場風險,並指美中科技戰將讓台灣、南韓首當其衝,加上日韓貿易戰未解,全球科技供應鏈將進一步受影響;此外,目前大量政府公債殖利率呈現負值,全球商業週期也進入尾聲,影響企業獲利、股票報酬率,McCann認為,將投資組合從股票轉向政府公債、投資等級債的傳統配置策略將不再合乎時宜。

McCann建議投資人採取「多元分散投資」,並指,在氣候變遷等結構性因素影響下,未來ESG(環境、社會、公司治理)、5G等新科技題材,將帶來新的投資機會。

安本標準投信投資長彭炫通則提出3大投資策略,包含,分散投資各類相關性低的資產、從另類資產加強回報、注重ESG並留意科技變革;並看好明年新興市場、前緣市場債券表現。

彭炫通建議投資人擺脫傳統股債配置的框架,並點名新興市場、美國及日本股票仍具吸引力,但其他經風險調整的預期回報將來自一些普及程度較低的資產類別,如新興市場當地貨幣主權債、美國抗通膨債券(TIPS)、澳洲債券、日圓等資產,在市場波動升溫時也有助於分散風險。

此外,因應氣候變遷,各國為達成《巴黎氣候協議》目標,全球每年可再生能源投資估將增加1倍至7000億美元以上,ESG題材將帶來新的投資機會,AI創新也將顛覆商業常規,改變各類投資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