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8月製造業PMI 連續4個月萎縮

2019/08/31 21:16

中國製造業持續萎縮,現在經濟基本上靠服務業在撐。(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國家統計局今(31)天公佈數據顯示,由於美中貿易戰壓力持續加重,8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從7月的49.7跌到8月的49.5,不但依然低於50的榮枯線下,且連續4個月呈現萎縮,顯示中國國內現在正面臨需求低迷的問題。

《路透》曾訪問的分析師預測,8月製造業PMI應與7月持平,結果卻低於預期;報導指出,由於製造業萎縮及需求低迷極可能觸發經濟衰退,因此這樣的數據表明中國可能會出台更快、更大量的刺激經濟政策。

從細項來看,消費導向的產業尤其脆弱,特別是汽車製造業,另外由於製造業持續裁員,就業指數從7月的47.1降至46.9,指標也顯示中小型企業活動呈現萎縮,而部份大型企業擴張,不過報導提到,許多大型製造業背後有政府的支持。

全球需求降溫也對中國出口造成打擊,8月出口訂單連續第15個月下滑,儘管下滑速度減慢,但高盛(Goldman Sachs)分析師示警,這有可能是為了趕在9月加徵關稅以前「趕出貨」的結果。

中國目前經濟已逐步轉向依賴服務業,以緩解美中貿易戰衝擊及製造業萎縮,8月服務業PMI也成長至53.8,不過房地產部份呈現萎縮。

由於中國經濟及就業壓力越發沉重,許多機構開始下調今年中國經濟成長率,已面臨「6%」保衛戰,因此美國總統川普曾揚言中國會因此「極度」想要達成貿易協議,不過多數分析師並不這麼認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