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民幣破7 學者:中國能無止盡印人民幣無法印美鈔

2019/08/08 01:53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中國人民幣本週一舉貶破以7兌1美元,匯率已成貿易戰新導火線,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副教授也是中國經濟問題專家史宗瀚(Victor Shih)警告,「中國無止盡印人民幣,卻無法印美鈔」,中國外匯流失可能會造成嚴重後果。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上週宣布九月將對尚未課稅的3000億美元中國貨加徵10%關稅,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本週就允許人民幣貶破7兌1美元的心理關口、為10多年來首見,北京並表示不再從美國購買黃豆等農產品;接著,川普政府即宣布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

報導指出,習近平可能相信他能撐到川普下台,但這策略並非沒有風險,一旦中國經濟惡化,習近平權威可能會被削弱,而壯大政治對手的力量。史宗瀚表示,習近平現正表態自己是一個強硬民族主義者,面對川普政府咄咄逼人的行為,不會妥協。

不過,中國經濟成長正處於30年來的最低水準,在美中貿易戰加劇之際,北京重啟財政擴張、注資大型基礎建設,以支撐短期經濟成長和就業,促使中國債務也隨著激增;同時,中國的地方政府赤字即將達到近年來最高水準,意在刺激經濟成長的大幅減稅措施,又導致其中央政府缺乏幫助地方補缺口所需的稅收。

報導指出,習近平只要能掌握好中國外匯儲備,可能會不顧這些經濟脫節,繼續打貿易戰;中國上一次讓人民幣大幅貶值是在2015年,當時中國人行最後不得不動用1兆美元(約31.5兆台幣)支撐人民幣匯率。

人民幣貶值可使中國商品在國際間更具競爭力,暫時可幫助抵消關稅對經濟的影響,但對在海外經營、並借入美元的中國企業帶來嚴重限制。史宗瀚表示,中國外匯的流失,可能會打破當前中國政府資助特定政策的經濟模式,或使其經濟成長前景雪上加霜。

中國人行週三表示,7月外匯儲備較上月下降155.4億美元,至3.104兆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