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機械上半年出口 美中市場兩樣情

2019/07/11 14:52

機械公會統計,今年上半年出口,美國成長7%、中國衰退13%,市場呈現兩樣情。(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機械公會發布今年上半年機械產品進出口速報,前6月出口為128.1億美元,年減5.9%,若以新台幣計價,減幅則收斂至1.3%。機械公會分析,較去年同期減少的8億美元中,近7成是受中國出口下滑影響,但機械公會祕書長王正青表示,投資力道並未減弱而是因美中貿易戰讓業者觀望,大家都在等待最佳Timing(時機)。

機械公會統計,6月份單月機械出口金額為22.3億美元,年減6.3%,換算新台幣約704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1.5%。王正青認為,6月的機械出口透露反轉訊號,機械業自去年8、9月起下滑,差不多已來到谷底。

觀察機械業主要出口市場,上半年對中國與香港分別衰退13%、16%,且進一步以累積減少的8億美元分析,中國佔69%,香港佔7%,合計影響達76%。王正青表示,過去中國投資力道強,但受美中貿易戰波及,業者的觀望態度會相對濃厚,不過他認為,觀望到最後仍會投資,目前正在押時機點。

另外,機械外銷美國則成長7%、越南也有2%,王正青認為,美國雖要重振製造業,但沒有太多優勢,主要是市場大,設備汰舊更新進挹注出口力道,而越南被視為外資轉移生產基地的大熱點,王正青說,越南市場現在最好、從出口數據也能感受到熱度。

對下半年機械出口展望,王正青表示,美中貿易戰已相對和緩,貨幣政策是政府的態度,他更重申匯率是關鍵,只要政策力挺,今年機械產品出口仍可有3到5%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