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研院三大產業化貢獻金獎 台泥、新竹物流、momo都愛

2019/06/24 17:06

工研院年度菁英獎評選出三項技術獲得「產業化貢獻金牌獎」,分別是「物流產業加值應用推動」、「協助商務服務業掌握關鍵消費意圖」、「微藻減碳創能與生技健康」,分別獲新竹物流、momo與台泥多家業者青睞合作。圖為工研院劉文雄院長(中)與菁英獎項代表合照。(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工研院年度菁英獎評選出三項技術獲得「產業化貢獻金牌獎」,分別是「物流產業加值應用推動」、「協助商務服務業掌握關鍵消費意圖」、「微藻減碳創能與生技健康」,分別獲新竹物流、momo與台泥多家業者青睞合作,協助產業加值效果顯著。

 獲金牌獎之一的「物流產業加值應用推動」,這是國人自行研發的第一座動態才積重量測量辨識系統,每天可快速丈量上萬件包裹的體積與重量,將進貨計費自動化,並以AI儲揀決策加速出貨。

 此外,工研院研發我國第一套物流服務型機器人(iAGV),以全球首創天花板定位導航技術,提供省力揀理貨之搬運移動服務。在調度車輛部分,高效AI配送排程(iRouting)與IOT運力整合服務技術,將人工智慧導入路徑規劃的環節並促進車輛共享,大大提升配送效率。

 現在已經導入新竹物流、全日物流及京揚國際等物流龍頭業者,並與超商業者萊爾富合作。

 獲金牌獎之二的「協助商務服務業掌握關鍵消費意圖」,這項技術是在協助電商、影音平台等商務服務業者,以10種以上的多重演算法,分析網站瀏覽者的點擊歷史與交易資料,預測消費者的想法,提高個人化推薦的精準度。

 以台灣電商龍頭業者momo為例,導入這套技術後,透過系統推薦,帶動營收躍升,同時提升顧客黏著度。此外,電信業者台灣大哥大應用此技術進行產品或服務的推薦。

 獲金牌獎之三的「微藻減碳創能與生技健康」碳循環經濟-廢物變黃金 ,將高排碳工業的二氧化碳捕獲後,延伸應用於微藻養殖,依據藻種的不同,可生產用於能源的高固碳率微藻或生產含高單價物質之微藻,將二氧化碳轉化為能源及高值化產品。

 以工研院生物技術平台,成功發展微藻固碳、養殖、採收到萃取之各項關鍵技術及系統,並鏈結生技領域,成功開發蝦紅素醫美保健產品與特色保健食品,達成高值化產品應用,兼具碳循環、能源及經濟等效益。

 此技術除與台泥公司合作研發,建置全球首座結合鈣迴路捕碳系統微藻養殖示範場及國內首座雨生紅球藻養殖場外,並已鏈結國內微藻上中下游產業,透過技術與專利授權,以整廠輸出方式,協助產業進軍國際,落實碳循環的永續環境目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