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MF︰中國經常帳3年後現赤字 「大灑幣」難換影響力

2019/06/23 15:59

中國長期以來發揮國際影響力的方法,現在已出現問題。(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年來中國發揮國際影響力的方法多半是靠「大灑幣」達成,因為中國曾靠著貨物貿易大幅出超,創造了豐厚的經常帳盈餘,但中國經常帳盈餘從2015年後卻不斷驟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甚至預期,中國將在2022年面臨經常帳赤字,屆時中國能否繼續用銀彈攻勢發揮影響力,成為問題。

IMF的數據顯示,中國2008年經常帳盈餘曾超過4000億美元,但去年中國經常帳盈餘已低於1000億美元,且預計2022年以後將為負值,日本《日經新聞》報導還指出,經常帳盈餘累計總額及淨外部資產通常是同步的,但中國從2008年後兩者卻開始脫鉤,至今已有1.2兆美元的差距。

中國人民銀行經濟及貨幣專家余永定指出,中國資金流出的其中1種狀況是,當中國企業出口100萬美元產品到美國時,有時可能只有50萬美元的資金流回國內,其餘的資金可能最終仍存放在海外。

中國資金流出除了這種情形外,還有1個原因是旅遊帳戶赤字,除了一般觀光客海外消費外,還包含海外購置房產;目前中國旅遊帳戶赤字,已高居中國服務貿易赤字的80%。

從「一帶一路」計劃到收購美債等方式,都是中國過去以來拓展國際影響力的方法,但這些都需要大量資金,因此報導指出,中國資金的逐步外流,只會逐漸削弱中國的國際影響力,如果中國真的想維持國際影響力,恐怕得換個方法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