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恐激怒川普!德國智庫:德經常帳盈餘 連3年世界第1

2019/02/20 15:56

德國去年出口強勁,經常帳盈餘世界第1。圖為在德國不萊梅港準備出口賓士汽車。(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美國總統川普可能對進口車課稅的陰霾下,德國智庫IFO Institute於19日公佈了1則對德國而言可能不太好的消息:在強勁的出口下,德國2018年經常帳2940億美元的盈餘雖然已稍微減少,然而盈餘仍遠高於第2名日本的1730億美元,連續3年世界第1。

據《路透》報導,早在川普上任之前,德國經常帳盈餘從2011年開始,就超過了歐盟執委會「佔GDP 6%」的建議標準,在2015年時一度達到8.9%的高峰,即使是去年經常帳盈餘仍佔GDP 7.4%。

多年以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及歐盟執委會就不斷建議德國,應當用經常帳盈餘增加公共投資,刺激國內工資及需求成長,以促使進口增加、促進全球其他地區出口增長,還有消弭國際貿易不平衡等。

外界也擔憂這樣的數據會挑起美國白宮的神經,《彭博》報導,德國麥斯勒銀行(Metzler Bank)分析師皮普爾(Juergen Pieper)示警,川普對德國車課關稅的機率「恐略高於一半。

德國聯邦經濟事務和能源部長阿特麥爾(Peter Altmaier)昨(19)天接受《德國廣播電台》(Deutschlandfunk)訪談時也表示,目前歐、美貿易談判的進度僅達成了1/3,且「目前正進入最艱難的部份」;阿特麥爾表示,理想是歐、美雙方汽車能夠達成「0關稅」。

儘管德國政府過往都聲稱,貿易順差是「供需法則」的自然結果,還有部份國際油價及匯率等因素,不過政府已推出3年期的社會福利計劃,利用經常帳盈餘以支持托育、公衛系統及減稅等,以減少國內家庭負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