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艘油輪中東遇襲後 波灣油輪保費飆升逾200%

2019/06/15 21:34

2艘油輪遇襲加劇了波斯灣週遭的不穩定局勢。(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2艘油輪於中東阿曼灣遇襲,美國指控為伊朗所為,而伊朗否認此事,鑒於美伊近日以來逐漸升高的緊張關係以及之前幾次油輪遇襲,使得現在油輪船東發現,航經該地區油輪的保險費用已節節攀升。

《彭博》報導,據知情人士透露,2個月前,油輪船東為行經波斯灣的油輪,每1趟所需負擔的戰爭保險費用才漲至5萬美元,不過在2艘油輪遇襲後,需負擔保費已飆漲至至少18.5萬美元。

此前保險商諮詢機構「聯合戰爭委員會」(JWC)已將波斯灣週遭列為「清單地區」,也就是該地有高度戰爭可能,讓保險商有調高保費的空間;據悉承保準備前往台灣的挪威籍油輪的DNK公司,目前正準備調高戰爭險保費

在短短的32天內,該地區已有6艘油輪遇襲,是1980年代兩伊戰爭以來從未見過的威脅,代表諸多油輪船東的「國際油輪獨立船東協會」(Intertanko)主席Paolo d'Amico就表示,全球30%的原油會行經該地區,「如果該地區變得不安全,整個西方世界的供給都會面臨風險。」

國際航運組織「波羅的海國際航運公會」(BIMCO)也稱,目前該地區已是發生武裝衝突以外,情勢已達最緊繃狀態;日本商船三井也要求所屬船舶行經該地時,需離遇襲地點至少12海哩以外。

摩根大通(JPMorgan)分析師Noah Parquette認為,由於短期內許多船東不敢在該地派船,遇料油輪承租費用短期內會上升;目前已有多間油輪公司股票呈走升趨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