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聰明用電可省荷包 這裡有撇步

2019/06/08 11:14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左)。(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過完端午節就是炎熱的夏天來了,工研院院長劉文雄是能源專家,他認為,台灣能源有限,聰明用電才能省荷包,也有助省電,節約能源更可防止地球暖化,保護我們的環境要從個人做起。

 劉文雄提供幾點聰明用電的撇步;

選擇高效能產品

  選擇節能標章的產品例如電視、洗衣機、烘乾機、電冰箱、省電燈泡等,這不僅節省能源,還可以省電費。

家庭節能

  每個月檢查、清潔及更換冷暖氣或中央空調的空氣濾網,髒的濾網會增加電費及導致設備損壞。

  將家中的門窗與對外的空氣有好的隔絕,也可使用窗簾,讓夏天可以保持家中的冷氣不外流,冬天也可以防止冷風進入室內。

  不用電器用品時,記得拔掉電器的插頭;清理冰箱的濾網,洗衣服以滿位的衣量才洗;煮湯時要記得蓋鍋蓋,炒菜依量使用適量的鍋子;隨手關燈,這些小小動作都可以幫每個家庭省荷包。改善家中能源效率,可以減少電費支出。

新建築物

  新增的建築物,不論是住商等要力求符合綠建築標章,不僅可以住得更舒適,擁有好的生活品質,還可以節省能源。建築物的門窗對冷熱空氣的隔絕,可以節省能源的消耗,在亞熱帶的地區,在建築上加上隔熱材料顯得重要。

建築物及工廠

改善建築物及工廠的二氧化碳排放及策略性能源管理。馬達是耗電量最大的部分,汰換低效率的馬達。鼓勵安裝屋頂太陽能,可以自主部分供電。檢查舊有的建物的門窗防止能源消耗,尤其是冷氣外洩及強化隔冷隔熱的材料使用在建物上,減少建物受外在氣候影響。在辦公室工廠等可以加裝自動關電,更可以減少不必要的用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