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商回台效益明顯 Q1伺服器產值暴增350%

2019/05/27 12:09

美中貿易戰網通設備轉單效應浮現,中止連4季負成長(經濟部提供)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今公布產業統計分析,指出美中貿易戰台商回台效益相當明顯,電腦電子及光學製品受貿易戰影響,產品移回國內生產,去年Q4已成長9.1%、今年Q1更跳增至18%。其中以伺服器2季產值分別年增2.6及3.5倍最為明顯,網通產品也創下49.5%驚人成長。

經濟部今公布電腦電子及光學製品業發展概況,指出美中貿易戰下台商回台效應已相當明顯,可自去年第4季起該項產品產值躍升看出。其中去年第4季產值年增9.1%、今年第1季增幅進一步躍升至18.2%;未來在台商回台熱潮挹注下,成長趨勢可望延續。

而以產品類別分析,伺服器廠商移轉產能回台最為明顯,自去年10月起,國內產值明顯擴增;去年第4季及今年第1季產值分別年增2.6倍及3.5倍,表現最為亮眼。

此外網通產品為美對中課稅清單的主要產品之一,轉單效應也逐漸顯露,業者積極提升國內生產比重,網路連接器近兩季產值分別年增36.6%及49.5%。而其他無線通訊設備也分別年增18.9%及36.3% 。

行動裝置鏡頭台業者則具技術優勢,在手機鏡頭高質化及數量增多趨勢下,今年第1季產值年增22.1%,扭轉去年第4季因手機需求不振所致之頹勢。平面顯示器檢測設備及零件則因近年中國面板新廠裝機需求暢旺,我國設備廠營運升溫,致今年第1季產值年增1.7倍。

而在筆記型電腦方面,受到部分業者擴增國內產線,加上電競與商用筆電需求續增,致今年第1季產值年增21.7%。而隨身碟則因儲存設備需求擴增、儲存容量持續擴大等功能愈加強化,致今年第1季產值年增22.2%。

而在工業電腦方面,由於工業自動化及機器人產業需求成長、物聯網應用持續增溫,激勵北美及新興市場接單活絡,帶動產值連續2季年增1成5左右。不過國內手機過去幾年受到國際激烈競爭影響,產值大幅滑落,近2季均年減9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