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企公司治理擺爛 澳洲交易所拒絕讓其掛牌

2019/05/23 16:52

由於赴海外掛牌上市的中國企業屢屢爆出做假帳的情況,引發大量慘賠的投資人提告,為了防範於未然,澳洲交易所(ASX)等已加強公司治理標準,中國企業想要掛牌上市變得更加困難。(圖/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由於赴海外掛牌上市的中國企業屢屢爆出做假帳的情況,引發大量慘賠的投資人提告,根據「日經新聞」報導,為了防範於未然,澳洲交易所(ASX)等已加強公司治理標準,中國企業想要掛牌上市變得更加困難,過去2年約有20家中國企業被下市,無一獲得核准上市。

根據統計,過去2年約有20家中國企業被ASX和2家小型交易所下市,佔在澳洲掛牌上市中企的近1/3。目前仍有46家中企在ASX和全國交易所(NSE)上市,但雪梨交易所(SSE)已經沒有半家,後者對中企的公司治理審查尤其嚴格。

精品業金融顧問公司Beer & Co.執行長畢爾(Michael Beer)表示:「中企幾乎不可能在ASX掛牌上市,我過去曾輔導1家中企在ASX掛牌,後來卻被下市,對我而言,1家就很多了。」畢爾說,未來將避免輔導這類客戶。

對中企進行大整頓,是澳洲證券投資委員會(ASIC)先發制人的執法行動,因為過去該機構目睹大量投資人因為買到做假帳的中企,而導致血本無歸而興訟的案例。例如,在多倫多上市的嘉漢林業(Sino-Forest),因為虛報資產價值,遭空頭公司揭露後,股票被迫下市。許多中國小公司也藉著收購空殼公司而打入美國市場,最後也因做假帳而被迫下市。

澳洲股東協會會長福克斯(Judith Fox)表示:「近年來我們看到交易所緊縮掛牌規則,有助於保護市場的誠實。」

ASIC的行動適逢澳中關係趨於緊繃之際。中國政府已公開批評澳洲政府阻撓多筆中企的投資案,以及反對華為參與該國的5G網路建設和海底電纜計畫。

ASX去年7月將中國乳業(China Dairy)下市,理由是董事會沒有定期召開、董事人數不足,以及讓外部諮詢公司取代董事會或管理層做決策。中國醫療保健連鎖業者重慶富僑保健服務集團旗下的澳洲傳統療理公司(Traditional Therapy Clinics)去年12月也被ASX下市,因該公司沒有澳洲籍董事,財務紀錄違規,未依規定申報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