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與騰訊、華為並列「深圳三寶」 華大基因傳出大幅裁員賣資產

2019/05/16 14:09

與騰訊、華為齊列「深圳三寶」的華大基因日前傳出正大幅裁員,旗下數項重要業務也在進行資產剝離。(截自華大集團官網)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與騰訊、華為並列「深圳三寶」的中國深圳基因定序產業大廠華大基因(也通稱華大集團)日前傳出正大幅裁員,旗下數項重要業務也在進行資產剝離;華大集團回應指此舉是「戰略聚焦」,但遭評論批評,華大集團是靠著不斷炒作才成為千億企業,沒有核心競爭力,終將被時代拋棄。

《中國企業家雜誌》在官方微博發文指出,華大基因從今年農曆新年以來開始裁員,有些部門甚至裁員1/3,也有員工薪資是依照部門獲利計算,缺乏標準、制度,甚至補貼是以虛擬貨幣華大幣支付,等於是變相減薪。

另外,該報也指出,華大農業已賣給碧桂園,華大海洋的70%股權也在今年3月賣出,令人擔心華大的資金鏈是不是已經出現問題。

華大基因2017年上市初期被當成是「基因界的騰訊」,股價暴漲幾十倍,市值超過1000億人民幣(約台幣4537億),但後來爆發數據造假等醜聞,2年來市值不斷萎縮,暴跌70%。

中國投資家網創辦人蔣東文發文指出,華大基因再1999年成立後,憑藉著創辦人汪建的營銷炒作絕學成名,但華大智造在研發實力以及產品性能上,和美國基因定序龍頭Illumina仍是天壤之別,他指出,沒有核心競爭力且盲目誇大的企業,將被時代拋棄。

《中國企業家雜誌》與蔣東文的文章隨後在網路上消失,但華大集團針對內容澄清,年初制訂「戰略聚焦」的經營策略,在集團內部孵化的個別業務上,尤其是僅針對員工內部開展的業務上,進行了小範圍的人員優化;至於資產剝離的情況,華大集團向《澎湃新聞》表示,希望採取「與別人優勢互補」的模式繼續推進業務,有確切的消息會再告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