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跟著「股神」走!波克夏已造就7位億萬富翁

2019/05/04 15:03

波克夏公司一路走來,如今成為1家市值5310億美元(約新台幣16.5兆)的公司,造就了不少億萬富翁。圖右為波克夏副董事孟格(Charles Munger)。(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波克夏公司(Berkshire Hathaway),起初是1家處境困難的紡織公司,但在他與商業夥伴的努力之下,如今搖身一變成為市值5310億美元(約新台幣16.5兆)的公司,業務涉足保險、餐飲、鐵路,這不僅使巴菲特成為世上第4富有的人,亦造就了其他至少7個億萬富翁。

根據彭博億萬富翁指數(Bloomberg Billionaires Index)統計,波克夏的成長提振了至少7人的財富,包括巴菲特的事業夥伴孟格(Charles Munger)、幾位不離不棄投資人,如David Gottesman與Stewart Horejsi,以及幾個被巴菲特收購事業的家族,如Van Tuyl family以及Haslam family,造就至少7人或家族成為億萬富翁。

1位股東查爾德(Bill Child)在1995年將自家公司RC Willey Home Furnishings賣給波克夏,以換取波克夏的股票,他表示:「這是我做過最好的決定之一」。而《彭博》計算指出,若查爾德後來沒有減持波克夏股份,以當時2.4萬美元(約新台幣74.8萬)的股價來算,現在他手上股票的價值約為25億美元(約新台幣779億)。

然而波克夏一路以來也不總是順遂,2008年股價因金融海嘯受嚴重打擊,過去10年的股票回報率亦低於標普500指數,但投資人若自1964年起就堅持持有波克夏股票,這些股票現已翻漲近2.5萬倍(約2470000%),約為標普的165倍,代表55年前投資1萬美元(約新台幣31萬),現今價值超過1.7億美元(約新台幣53億)。

《彭博》報導指出,巴菲特多年來已收購不少家族企業,包括Van Tuyls的汽車經銷商,價值41億美元;預製房屋製造商Clayton Homes,價值17億美元;傢俱市場Nebraska Furniture Mart,價值5500萬美元;飛航公司FlightSafety International,價值約15億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