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頹勢止不住! 中國手機出貨量已連跌5個月

2019/04/10 20:19

中國手機出貨持續下滑,恐對蘋果造成巨大壓力。(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隸屬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的「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今天發佈3月份中國手機市場報告,中國3月份手機出貨量為2837.3萬台,較去年同期下滑6%,已連續5個月下滑,今年第1季總出貨量為7693.1萬台,較去年同期下滑11.6%,外界普遍認為,這反映了目前中國經濟依然處於疲弱狀態。

中國手機出貨量已連續第5個月呈現走弱趨勢,2018年3月出貨量已較2017年同期大減27.9%,但今年3月手機銷售量仍未挽住頹勢,繼續走跌;事實上自2018年1月以來,僅有去年5月及10月出貨量呈現些微增長,其餘月份均呈現衰退,顯示中國手機市場如同車市,整體而言仍不景氣。

《路透》報導,分析師普遍將此現象歸咎於中國經濟成長依然疲弱,消費者手機更換週期拉長,還有中國國內業者現在專注於5G設備建置,使手機創新功能發展較緩慢;今年3月中國國內手機品牌出貨量佔比已達91%,不過新上市的機種為52款,較去年同期下滑35%。

面對中國經濟疲弱,中國手機品牌採取的作法是提升價格及品質,以試圖打入高端市場;從2018年開始,華為、Oppo及Vivo等中國手機品牌,已逐步攻下500美元至800美元間的手機市佔,以前此價格區間的手機市場幾乎都由蘋果所拿下。

在中國品牌的夾殺,以及手機消費疲軟的夾殺下,現在蘋果面臨巨大壓力;目前蘋果有15%的營收來自於大中華區,不過去年第4季蘋果在大中華區的銷售,較去年同期大減約1/4,促使蘋果今年在中國推出一系列的降價措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