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銅博士」指標疲弱 日經:中國經濟結構性問題仍存

2019/04/07 16:20

中國雖然最近經濟數據較佳,不過指標性的銅價仍未反彈。圖為中國安徽省「銅陵有色」企業的廠房。(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今年股市表現亮眼,經濟看好,3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也開始回升,不過目前仍有1項指標顯示,中國經濟陰霾仍未散去,就是銅價。

「銅」幾乎可以應用於所有工業領域上,因此其價格的走勢狀況,也很可靠地反映了經濟的走勢狀況,如過去幾次經濟衰退時,都發生銅價大跌的情況,因此銅在市場又有「銅博士」(Dr. Copper)之稱。

據日本《日經新聞》報導,目前中國銅消費量已佔世界一半,因此銅價又難與中國經濟脫鉤,而一度大跌的銅價今年反彈逾10%後,自2月中以來即無成長,顯示中國經濟極可能尚未脫離疲軟狀態。

銅價今年以來的走勢圖,目前銅價仍低於2009年金融風暴以後至2014年,以及從前年7月至去年7月間的價格。(截圖自MacroTrends網站)

報導指出,雖然自3月以來中國總理李克強就不斷對外釋放目前中國經濟「穩健」的消息,但是疲弱的銅價反映了中國目前強勁的經濟數字背後,仍然有諸多結構性問題有待解決,如公私企業及地方政府債務高企等。

曾以「中國經濟成長可能是負的」而一鳴驚人的中國人民大學學者向松祚,則在1月時發表演說,指出中國經濟結構性問題主要有2:首先是中國企業長期靠舉債,而非技術或獲利擴張,造成中企債務高昂;再來是中國去年以來「國進民退」以及越趨嚴厲的審查打壓等,而向松祚認為,後者對中國的經濟傷害甚於前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