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經調查:中國今年Q1 GDP降至6.2% 下半年將觸底

2019/04/08 20:14

據《日經新聞》和日經QUICK新聞調查,中國今年第1季GDP將創1992年以來最低水平至6.2%,但有部份專家認為,因中國當局的減稅和基礎設施投資政策,其經濟將在今年下半年觸底。(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2018年全年GDP成長率6.6%,創1990年以來新低,而據《日經新聞》和日經QUICK新聞調查,中國今年第1季GDP將創1992年以來最低水平至6.2%,但有部份專家認為,因中國當局的減稅和基礎設施投資政策,其經濟將在今年下半年觸底。

《日經新聞》今(8)報導,據《日經》和經QUICK新聞匯集的15位中國經濟學家調查,中國今年第1季GDP將創1992年以來最低水平至6.2%。大和證券分析師賴志文稱,中國經濟將因貿易戰、世界經濟下行和債務問題等繼續減速;廣大新鴻基的溫傑指出,中國用電量1至2月大幅放緩,以及海外經濟減速,中國經濟、金融和出口將陷入停滯。

中國當局則在3月的全國人大上提出2兆元減稅降費、基建投資等經濟刺激措施,工銀國際的程實認為,當局降低增值稅有助於企業在高效領域的投資;京東數字科技的沈建光則稱,中國今年擴大調降社會保險費,有利推升GDP約0.2到0.3個百分點,但安盛投資管理新興亞洲高級經濟師姚遠指出,若減稅釋放的金流流向儲蓄,恐降低提振經濟的效果。

而15位受調經濟學家中,有12位多認為中國經濟將在今年觸底,時間約在今年下半年。德意志資産管理公司(DWS)的Sean Taylor對此稱,中國經濟將在貨幣政策效果出現後,於年中表現穩定,下半年開始復甦;三菱東京日聯銀行的范小晨表示,今年下半年,將看見中國積極的貨幣政策和減稅措施效果。

而對於美中貿易戰,受調者中有10人認為,美中貿易關係將在今後1年改善,為《日經》去年起多次調查中首次過半,另有4人認為不變,而沒有人認為美中貿易關係將惡化。凱基證券分析師陳浩稱,美中貿易談判目前進行順利,而2020將迎來美國總統大選,美中貿易衝突將在此背景下趨緩。也有多數經濟學家認為,中美貿易協商的走向,可能是影響至中國經濟下行的風險,再來則是企業資金週轉問題和消費不振。

但經濟學家預測,中國2019年至2021年的全年經濟增長率預測平均值,將從6.3%降至6.0%,瑞穗銀行主任研究員細川美穗子指出,中國的經濟規模擴大又面臨產業轉型,在此狀況下維持高增長率「不現實」。瑞士嘉盛集團(J. Safra Sarasin Group)的David Rees認為,若中國的投資主導型經濟不繼續結構改革,可能每隔2、3年就會出現中國經濟大幅下滑的預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