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AI關鍵報告:企業願意投資、但無接受失敗風險心態

2019/04/09 17:37

IDC 國際數據資訊公司台灣區總經理江芳韻報告指出,雖 AI 將在三年內使台灣產業創新力、員工生產力提升近 2.5 倍,高於亞太地區的 1.9 倍,但目前台灣只有 32% 企業導入AI,低於亞太地區的 41%,其中最大的阻礙,就是在於普遍保守、不願嘗新的企業文化和缺乏穩健的導入計畫。(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市場研究機構國際數據資訊公司( IDC),今天公佈台灣人工智慧(AI)關鍵報告,這份由微軟與IDC合作的調查報告中,針對包括台灣的亞太15個國家超過1500家企業決策者與員工進行調查,調查結果顯示,台灣已經有超過32%企業已經導入AI,而導入的主因,包括希望與客戶更佳的互動(44%)、刺激創新(22%)、提高獲利(13%)、創造更高的競爭力(13%)、與提升生產力(6%),其中比例最高的是,改善與客戶關系,包括提升客戶的滿意度與忠誠度。

IDC台灣區總經理江芳韻指出,調查中顯示,導入AI的台灣企業,對於前五項原因中,目前已經有14%到18%的改善,並期待3年(2021年)後,可以影響可成長2.2到2.5倍,其中期待最高的是,刺激更多創新,高達2,5倍,其次是提升生產力(2.4倍)。

這份調查也針對企業是否準備好迎接AI,進行六大構面調查,包括「否扮演戰略角色」、「投資程度」、「開發、部署、管理、監控、應用能力」、「有無AI基礎建設」、「數據的可用性與管理」、「員工是否被賦權參與AI承擔風險」,江芳韻指出,六大構面中,台灣與亞太調查結果類似,但台灣在投資部分,意願明顯高於亞太平均,而在企業AI文化方面,員工被賦權部分,台灣企業仍傾向不願意承擔AI風險,這是未來台灣企業值得觀察省思的項目。

至於台灣78%未導入AI,調查也分析出主因,包括企業內部沒有AI相關技能、資源、與學習課程(30%)、與沒有合適的技術夥伴(15%)、以及沒有分析能力與搜集數據的基礎建設。

而最被關心的,是AI會不會取代員工工作,結果22%的決策者認為會,但員工僅2%覺得會取代自己的工作,反倒是超過1成3的決策者與員工,都認為AI會增加新的知識型(knowledge base)工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