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韓5G實測不如預期 電信白牌商機崛起

2019/04/09 08:27

美國、韓國電信業者上週推出全球首波商用5G網路,但實測結果讓不少人失望。(路透資料照)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美、韓5G服務正式開通,但實測結果不如預期,不過美韓在5G已處領先的道路上,而5G的技術特性及需求帶動網路架構革新,讓開放式無線存取網路(OPEN RAN, radio access network)悄悄興起,且無線存取網路白牌趨勢讓營運商得以攜手第三方設備供應商,打造彈性且價格實惠的5G下,電信白牌商機趨勢不可當。所謂白牌(White-box),就是設備產品沒有品牌名稱,由客戶跳過諾基亞、愛立信等品牌廠商,直接向製造業者購買,台灣就有許多這樣的代工白牌廠。

美國、韓國電信業者上週推出全球首波商用5G網路,但實測結果讓不少人失望。根據外媒報導,摩托羅拉Moto Z3手機測試美國Verizon的5G網路,偶爾能達到最高網速600Mbps,有時卻下降至200Mbps,相當不穩定。在韓國方面,外媒記者以5G網路下載1款1.9G大小的遊戲,所需1分鐘51秒,相較4G網路下載的6分鐘28秒,並沒達到理論值的「5G比4G快20倍」。

電信商聯盟 採購白牌設備

雖然5G初期的傳輸速度不令人滿意,但5G的網路架構改變,在SDN(Software-defined networking,軟體定義網路)、邊緣運算等,所帶動的電信白牌商機正悄悄興起。

網通業者指出,進入5G時代,電信業者希望提供的服務有差異化,因此電信業者的核心網路不僅交換器,還需要路由器等,除有資料中心集中運算外,也需要邊緣運算,以增加網路效益、提供更多終端服務,因此不少電信業者計畫採購白牌電信設備。

目前台灣電信業者對白牌電信設備多有研究,亞太電信(3682)董事長呂芳明指出,從電信業者角度,考量價格便宜,是會使用白牌電信設備。多家國際性重量級電信商組成O-RAN(OPEN RAN)聯盟也宣布,將積極推動電信業擴大採購白牌設備,帶動白牌商機。

O-RAN聯盟旗下成員遍及全球主要電信與設備業者,包括美國AT&T、Verizon、T-Mobile,歐洲Orange、Telefonica,中國的中國移動、中國電信,日本軟銀、KDDI,南韓KT、ST等電信商,以及高通、思科、英特爾、愛立信、諾基亞等設備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