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王志鈞專欄】 別忽略實習的重要性

2019/04/03 09:17

資深媒體人王志鈞。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大學畢業旺季又快到了,不少年輕人開始積極參加各種就業博覽會,想要及早卡到好位置。

有趣的是,不少徵才單位都希望應徵者能有相關工作經驗。但年輕人會反問:「我都還沒走出校園,如何能產生就業經驗?」

好問題!但雞生蛋、蛋生雞,社會大學與校園最大的差異是--學校裡面學生最大,企業則是老闆說了算。既然徵才單位都希望求職者能先有就業經驗,因此,學生必須想盡辦法提早創造就業經驗。

工讀與實習,堪稱是在學生及早累積就業經驗的好方法。前者是累積工作經驗,後者則是除經驗積累外,還可獲得企業界的培訓、認可,表現優異者往往還沒畢業就已經獲得就業入門券。

就業戰場開始往實習階段延伸,在歐美社會是司空見慣之事,而台灣則是近年開始受到正視。這除了因為就業市場競爭激烈,促使企業必須提早布局可造之材外,產業變遷劇烈,導致學用落差大,也讓企業界必須自行打造好用的人才。

近年不少中大型企業積極釋出實習機會給年輕人,除一方面可以補充短期人力資源缺口外,更大的誘因在於尋找可塑性高的好人才。

單以台北市就業服務處近年定期所舉辦的就業博覽會來說,以「學而實習之」為名的職場體驗實習,已成為會場一大亮點,所提供給年輕學子的實習機會,更是逐年攀高,今年3月間的博覽會上,甚至吸引了35家優質廠商,提供858個實習機會,實習月薪甚至可上看4.4萬,時薪則達220元。

實習生的高薪資,代表企業界開始重視校園實習機會,而在學青年透過有制度的實習管道,不但可從企業界得到務實的培訓機會,更有助擴大學習思維,讓大三、大四所選修的學科能與實際的工作經驗接軌。

換言之,在學青年積極爭取實習機會,不但可補足現行教育學用落差的缺憾,表現優異者還可預先卡到正式職缺。最壞狀況下,實習生也賺到了「相關工作經驗」,對日後求職競爭力大有加分。

由於企業開始重視實習育才管道,大學生最好早在大二、三暑期階段就可留意相關實習機會,以免日後找工作時就先敗在沒有相關工作經驗這一關而徒呼負負。

(王志鈞,資深媒體人,曾任職自由時報,蘋果日報,商業周刊,今周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