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戰+消費強勁 越南經濟持續亮眼

2019/04/01 20:56

越南成為美中貿易戰的重要受惠國。(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越南經濟成長持續強勁,根據越南政府上週五(3月29日)公佈的數據顯示,今年第1季GDP較去年同期相比增長6.79%,是越南史上表現次好的第1季,且最好的第1季成長表現就在去年;這主要歸功於越南國內消費越發強勁,而美中貿易戰使外企轉移越南也貢獻了相當程度的GDP。

日本《日經新聞》報導,越南經濟已連5季高度成長,2018年經濟成長率達到7.08%,創下2008年金融風暴以來的紀錄;根據日本瑞穗銀行估計,美中貿易戰可以為越南貢獻0.5個百分點的成長,居亞洲國家之冠。

瑞穗銀行經濟學家松浦大將指出:「雖然預期全球經濟成長將放緩,但由於企業從中國搬遷至越南的趨勢仍會繼續,因此對越南而言2者的影響可能相互抵消。」

受到美中貿易戰及中國經濟放緩的影響,越南第1季對中國出口額較去年同期下滑7%,不過越南對美國出口則大漲26%,但由於佔越南出口近27%的三星電子去年產能疲弱,使得越南第1季整體出口僅較去年同期成長4.7%。

因此報導指出,越南經濟大幅成長的主要貢獻,來自於越南國內消費的快速成長;目前國內消費為越南貢獻70%的GDP,而第1季消費支出較去年同期大漲7%。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