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32吋與43吋傳缺貨 Q2部份電視面板漲價

2019/03/27 14:53

32吋與43吋傳缺貨,Q2部分電視面板漲價(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根據市調機構TrendForce光電研究(WitsView)最新大尺寸面板供需調查報告顯示,Q2起部分電視面板將有機會漲價,尤其是市場預期32吋與43吋電視面板將缺貨,提前補貨下,造成部份尺寸面板供需吃緊,但IT面板受到CPU缺貨影響,需求仍弱,短期反彈無望。

WitsView研究經理胡家榕指出,2019年供給端將有華星光電CSOT 11代線、惠科(HKC)8.6代線與超視堺10.5代線3條新產線的加入,加上去年3條新產線持續往滿產邁進,因此即便三星顯示(SDC)將於今年5月和9月分別將8.5代線LCD產能轉至QD OLED,整體供給面積仍維持成長,年增預計達9.6%。

受惠於今年電視面板需求明顯往50吋以上產品移轉,有助於推升今年大尺寸面板需求面積年增9.3%,達217百萬米平方。惟今年大尺寸面板在供給面積成長幅度大於需求的情況下,全年供過於求比例將較去年擴大至2.2%。

WitsView指出,第1季因傳統淡季,4大應用別需求均下滑,整體需求面積較去年第4季衰退6.1%。其中,筆記型電腦面板在前期庫存尚未去化完畢以及CPU供應仍存在缺貨風險的情況下,需求顯得淡季更淡;顯示器面板方面,去年年底品牌擔心中美貿易戰墊高整機成本已提前備貨,於第1季陸續降低面板採購來調節庫存。

電視產品隨著55吋(含)以上大尺寸整機價格達甜蜜點,拉抬需求尺寸的成長,加上近年面板廠的新舊產能皆聚焦在50吋(含)以上產品,導致中小尺寸(50吋以下)出現供應緊張,支撐面板廠企圖漲價的信心。

由於因市場預期第2季32吋及43吋電視面板將缺貨,客戶提早回補庫存,將順勢拉升第2季面板出貨面積成長6.3%。供應端則因SDC提前1個月關閉產線,導致面板供給面積成長幅度低於需求,使得第2季的供過於求比例收斂,供應吃緊的尺寸價格連帶起漲。

witsview認為,認為第2季需求逐漸回溫,但有2個市場變化值得關注,1是電視面板恐面臨COF film供貨不足的危機,卻也有機會推動電視面板價格漲勢由中小尺寸擴大至大尺寸;2是IT面板則因CPU供應不足與面板庫存整理等因素,需求未見好轉,面板價格也絲毫沒有反彈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