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朱立倫引用數據批綠電 能源局:均非事實

2019/03/13 11:44

能源局指太陽光電從2015年至去年增長2.1倍,非朱立倫說的貢獻不如預期。(記者林菁樺攝,太陽光電案場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前新北市朱立倫市長接受「少康戰情室」專訪時指出,國民黨交給民進黨執政後,太陽能、風力發電的貢獻不如預期,導致綠能發電佔比下降,更稱太陽能發電所需土地經盤整後只有5千多公頃,要達成風力發電的規劃需1年建置約700架風機等,能源局今澄清指朱的言論「均非事實」。

能源局說明,慣常水力發電2016年因遇上豐水期,在「相同裝置容量下」發電量從2015年的44.7億度至2016年增加至65.6億度、成長46.8%;但2017年起因枯水期,水力發電降至54.5億度,去年進一步減少為44.7億度。

不過在同時期,風力與太陽光電的發電量均持續增加,尤其是太陽光電,2015年發電8.8億度逐年成長至去年為27.3億度,增長2.1倍,顯見綠能施政確有成效。

此外,未來太陽光電發展所需土地面積,經各部會務實盤點已釐清3.17萬公頃,非朱立倫稱的5千多公頃。經濟部正推動土地多元化利用,以達太陽光電與土地既有利用型態共生共榮,例如台糖與農委會合作建立農電共生示範、協調農委會水試所進行漁電共生實驗等擴大推動。

至於2025年離岸風電設置量預計完成5738 MW,若以每架風力機8 MW計算,約需再建置715架,但將依照離岸風場開發業者的進度規劃,「逐年完工」,絕非朱立倫所稱1年完成。

能源局重申,歡迎各界就綠能發展等能源施政進行討論,但呼籲各界引用數據時,力求正確,勿以錯誤資訊誤導大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