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媒爆:臉書曾威脅多國政要 阻止立法保護隱私

2019/03/04 13:01

英國媒體報導,臉書內部文件顯示,臉書曾接觸全球各國數百名政要,以撤資等方式要求對方反對立法保護網路個人隱私。(路透檔案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臉書公司近年捲入多起用戶數據外泄醜聞,英國《觀察家報》及科技週刊《Computer Weekly》日前取得臉書內部文件,指出臉書曾接觸全球各國數百名政要,甚至以撤回當地投資作為威脅,要求對方反對立法保護網路個人隱私。

文件顯示,臉書曾在英國、美國、加拿大、印度、越南、阿根廷、巴西、馬來西亞及歐盟28個成員國等國家展開秘密行動,遊說各國政要反對個人隱私立法;其中,遊說對象包括英國前財務大臣歐斯本(George Osborne)及時任愛爾蘭總理肯尼(Enda Kenny)。

當時歐盟正計劃修訂條例,愛爾蘭不但是歐盟輪任主席國,主要職責更是監管在歐洲的科技企業。

但在2013年的會議備忘錄中,臉書前營運長桑德柏格(Sheryl Sandberg)指出,歐盟計劃立法保障個人網路隱私安全,對臉書構成威脅,必須採取措施阻礙法規落實,又特別提到,臉書成功和肯尼建立了「良好關係」。報導指出,肯尼向來被視為是臉書的「好友」,雙方密切的關係備受爭議。

備忘錄中寫到,肯尼熱切歡迎臉書在愛爾蘭首都都柏林設立總部,並質疑新的個人隱私安全法例威脅歐盟就業、創新及經濟發展;備忘錄顯示,肯尼還表示,愛爾蘭準備接任輪值主席國,他有機會影響歐盟隱私條例立法,「即使技術上,愛爾蘭需要維持中立」。

備忘錄也提到,臉書高層趁出席瑞士達沃斯論壇時,游說各國代表,也在論壇以外的場合也游說過加拿大和馬來西亞等多國,制定有利臉書的法律,並以撤走當地投資或設立新數據中心威脅、利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