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立:備妥216億銀彈收購永大

2019/01/30 15:55

日立:備妥216億銀彈收購永大(路透資料照)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電梯大廠永大(1507)經營權之爭再出招,昨市場派抗議收購價不合理後,日立今(30日)打破沈默表示,「收購進展順利,已備妥216.5億元資金做為收購之用。」日立並強調,每股60元的收購價格,是按去年底宣佈收購時的前1日股價加上2成溢價所得出結果。

日立今發聲明指出,株式會社日立製作所(執行役社長兼CEO:東原 敏昭/以下簡稱「日立」)透過全資子公司台灣日立電梯股份有限公司,以全數取得永大流通在外的股份為目標,於2019年1月17日至3月7日,以每股60元價格對永大進行公開收購。昨(1月29日)永大也召開臨時董事會,通過對其股東建議案。日立表示,「永大董事會的決議,顯示本公開收購進展順利。」

日立表示,日立與全資子公司株式會社日立大廈系統(取締役社長:關 秀明)共計持有永大機電11.7%的股份,計畫透過本次公開收購,將永大納為全資子公司。在本次公開收購之前,日立與持有永大機電4.3%股份的永大機電創始人許作立先生已就許作立先生將應募本次公開收購之事宜簽訂合約。

日立特別強調,本次公開收購完全符合台灣政府相關法令規範。至於每股60.0元的收購價格,是以日立宣佈公開收購計劃前一天,即2018年10月25日的永大股價,並加上20%溢價,所計算出的價格。律盟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已就本次公開收購價格之合理性予以分析,並出具合理性意見書。

不過昨市場派提出幾個疑點,一是另兩名永大股東:美商OTIS及瑞士商Schindler出價均高於日立,董事會卻拒絕兩家實地查核。二是日立於去年10月26日在官網引用永大說法,變相宣告公開收購,直至今年1月17日才向主管機關提交公開收購申請書,時間差將近三個月,與一般宣佈收購七日內即遞申請書的規範明顯不符;若此案例可循,未來這樣的時間差恐淪為有心人士炒股工具,藉官網宣佈先炒高股價,再放棄收購。

日立表示,1966年永大機電成立後即展開業務合作,雙方維持50年合作關係,兩家公司在尋求事業進一步發展上,是最佳夥伴。透過本次公開收購,永大將進入日立集團,不僅可擴充產品組合,並可運用日立以IoT為主的先進技術優勢,強化產品競爭力和維護服務水準,以擴大在中國與亞洲之事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