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永大經營權之爭白熱化 獨董控日立收購價不合理

2019/01/18 16:06

永大經營權之爭白熱化,獨董控日立收購價不合理(路透資料照)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電梯大廠永大(1507)經營權之爭白熱化,獨董陳世洋今(18日)出面控訴日立公開收購價不合理,有損股東權益。陳世洋表示,先前有2家外商出價都高於日立,卻遭公司否決;另日立提出的最低收購比重下調到21.66%,低於先前提案,有違反證交法之虞。

永大今天上午召開臨時董事會,決議由3位獨董成立併購審議委員會,將在15天之內提出對日立公開收購的審查報告。陳世洋指出,日立最早提出收購永大股權比重在38.32%到88.32%之間,但1月17日啟動公開收購後,卻將最低收購比重下調至21.66%,按證交法規定,公開收購人不得降低預定公開收購數量。

陳世洋另指,去年11月有兩家外商都曾提議收購永大,包括美國電梯大廠OTIS、瑞士大廠Schindler,出價均高於日立的每股60元,但提交到董事會時卻遭公司否決。「公司未站在股東立場選擇最高出價者、也不准2家外商進行DD(實地查核),不符股東權益。」據了解,持有永大股權的某些外資法人也曾致函公司董事會,要求應給予出價較高者收購。

陳世洋指出,永大在中國上海的土地具有增值潛力,會計師的收購價格評價未考慮不動產增值利益,有其暇疵。

對此日立表示,與永大的合作關係已逾50年,此次收購是要強化在中國及亞洲的業務,但未針對收購價格過低及收購比重回應。

永大是國內3大電梯廠,擔任日立代理商多年,近兩年永大在中國業務大幅衰退,去年引發許作名、許作立表兄弟的經營權之爭,後在第2代許瑞鈞出面擔任董事長後,戰火暫熄。但去年下半又傳出日立擬公開收購永大股權,再度引發獨董及市場派不滿。日立預計在1月17日到3月7日以每股60元價格收購永大股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