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媒體稱三接應選台北港 中油:新北市也反對

2018/09/23 13:54

中油大樓。(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攸關2025非核家園的天然氣第三接收站,12日環評大會遭部分環委退席抗議後流會,預計最快26日再度召開。媒體今以社論再度抨擊三接選址,強調中油對接收站選址觀塘的關鍵理由避而不談,並全然排斥台北港方案。對此質疑,中油今也再度公開說明選址理由,強調觀塘工業區已通過環評且實質動工,方可如期供應2022年將上路之大潭電廠用氣需求;而台北港方案除填海造地仍需18年緩不濟急外,新北市政府也早已2度發函明文表示反對。

攸關大潭電廠天然氣供應的第三接收站12日召開環評大會,有5名學者委員退席抗議,後環保署裁定流會;預計最快26日將再度召開大會,再度說明方案及兩造意見。

有平面媒體今以社論再度抨擊三接在桃園觀塘選址,強調應考慮台北港,並質疑中油「對於接收站非選在觀塘不可的關鍵理由避而不談,對於以台北港作為替代方案的選項則全然排斥。甚至,對於國際間興建液化天然氣已大幅降低陸上建站,而改建海上浮式運輸船(FSRU)也全不觸及。」

中油今也再度針對質疑一一公開說明。對為何選址觀塘而非台北港,中油經評估若以不影響台北港內港營運為原則,台北港南碼頭區遠期用地異地替代方案由於涉及填海造地,約需18年,實緩不濟急。且新北市政府也已兩度發函,表示反對在台北港建站。

中油表示,該方案評估需時18年,包含可行性研究及環評、外廓堤及接收站圍堤、造地、接收站及輸氣管線工程;而大潭電廠2022年起即需三接供應天然氣,因此時程上實緩不濟急。且新北市政府也早已兩度函文經濟部,表達地方民意反對於台北港建站,因此觀塘仍為唯一方案。

而對社論批評應改建海上海上浮式運輸船(FSRU),中油則表示該方案因容量不足,僅適用於短期過渡使用,不利長期穩定供氣。

中油表示,經評估台灣海峽海象天候不利於FSRU的操作,必須興建防波堤才能提供靠卸作業所需靜穩水域,仍需興建工程。且目前普遍使用之FSRU儲槽最大貨艙容量約17.7萬公秉,相當一座地上型LNG儲槽,容量不足,僅適用於短期過渡使用,既不利長期穩定供氣,也不符合天然氣事業法有關儲槽容量之規定。

而對媒體社論指影響藻礁生態之疑慮,中油也表示已兩度採迴避替代修正方案,目前除開發面積僅23公頃外,也僅使用既有已開發之填地,以及台電既有溫排水渠道與聯外道路,將對藻礁生態之影響降到最低。

中油也承諾,未來將採用世界先進浚挖船機施工,同時成立「觀塘工業區(港)生態保育執行委員會」進行生態保育措施等規劃與監督,編列預算專款專用,進行保育及生態永續發展工作。

而對社論中質疑向美國購買天然氣簽署長約,中油也強調主要是因美國之氣源熱值足供大潭電廠,與目前所供應之卡達氣源均為低熱值規範,可降低對卡達氣源的依存度。

而與美國錢尼爾採購天然氣之價格採與美國路易斯安納州亨利港(Henry Hub)天然氣期貨交貨港價格連動,相較長期進口能源採油價連動計價之氣源,更可分散依賴單一計價指標之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