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質疑中油第三接收站沒避開藻礁 環團籲「異地建站」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今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應阻擋不當開發。圖為反對中油接收站破壞藻礁的環團去年要求接收站「異地建站」,並送上4300封手寫信給總統。(資料照,記者楊綿傑攝)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今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應阻擋不當開發。圖為反對中油接收站破壞藻礁的環團去年要求接收站「異地建站」,並送上4300封手寫信給總統。(資料照,記者楊綿傑攝)

2018/01/19 20: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針對中油提出天然氣第三接收站「迴避藻礁方案」,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今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應立即啟動「完整調查,異地建站」機制,阻擋不當開發。聯盟指出,中油提出的縮減開發和離岸建站替代方案,其中中油預定蓋儲氣槽的位置未變,緊鄰G1區潮間帶,該處正是一級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的分布點。

綜合媒體報導,學者與環團今日召開記者會,重申建站將破壞擁有7500年歷史的藻礁,應異地建站,也提到即使未蓋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也不致缺電。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指出,台灣不是缺電,只是備轉容量率稍稍未達標準,政府還有許多措施可推動,例如強制用電大戶加裝綠能等,質疑政府寧可埋了藻礁,也不願去解決實際問題。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則表示,桃園藻礁地形向海延伸範圍至少5公里,目前中油的替代方案,仍位於藻礁上,且該段海域既然曾發現屬保育類的柴山多杯孔珊瑚,即便中油避開了直接填埋柴山多杯孔珊瑚,仍會擾動其生長環境,且之前農委會曾表示將進行為期1年的生態調查,在農委會生態狀況釐清前,中油不應執意開發。

中油天然氣第三接收站「迴避藻礁方案」已獲經濟部同意,12日已送至環保署,環署排訂本月23日進行該環差報告專案小組審查會議,中油盼下月可通過環評、力拼6月動工。新替代方案為避開藻礁,第1期的施工面積,將從原規畫的77公頃縮小為27公頃,4座儲氣槽、氣化區的規劃則是都不變,預估第1期工程完工後,每年可供氣300萬噸的目標亦不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